Tuesday, March 9, 2010

团圆饭


我刚刚才与分別身处在3个不同地方的大哥、二哥和姐姐通过电话,向他们確定甚么时候会回 家吃团圆饭以及想要吃的菜色,毕竟这可是我们一家人在一年之中最重视的一顿晚餐,当然马虎不得。

其实,小时候,一家人住在一起,天天一起吃饭,因此,我常以为全家人可以坐下来一起吃顿团圆 饭,是那么地理所当然的。一直到后来,当兄姐们都陆续到外地深造、工作后,才发现到一家人能够在一起吃顿饭是很难得、很幸福的,也开始慢慢地懂得珍惜除夕 夜的那顿晚餐。

我的家都是在大年除夕的晚上围炉,而我们所用的火锅,可是名副其实的“火”锅,因为它 可是靠火炭来生火的。我们一家人从当天中午时分起,就开始准备火锅的材料,动手製作自家品牌的鱼丸、肉丸、熬制上汤等。我家的那两老常常为了要怎么准备食 材而斗嘴,有时候叫旁人听了都感到啼笑皆非,可是他们却似乎乐在其中,也许这就是他俩做了几十年夫妻的一种沟通方式吧!

別忘了要回家吃团圆饭呀!

每逢吃火锅时,全家最忙的就是妈妈,因为她总是忙进忙出地添加火炭,可是,她从来没有半句怨 言,她的脸上始终掛那满足的笑容。心疼妈妈忙得不可开交,所以我们买了好几个不同款式的电插式火锅送给她,可是,她始终坚持用回火炭火锅,她说火炭煮出来 的东西特別好吃。我们这些做儿女的,只好换个方式疼惜她,轮流“煽风点火”,扮演“添火炭使者”的角色了!

一家人聚在一起,吃同一锅菜,分享彼此的一切,感恩过去,期许未来──我常在想,团圆饭的意义 不就是那么地简单却又那么地深远吗?

因此,不管你多忙,记得今年一定要回家吃顿团圆饭哦!


摘自 《星洲日报/副刊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